设计学院|探索传统文化,同上一堂思政课——“行走的课堂”专业实践教育活动

时间:2024-04-13来源:原创文章


4月13日,受临空港大剧院盛情邀约,设计学院戏剧影视美术设计系牵头,设计学院党总支、团委学生会精心组织协调武汉、大悟两个校区师生580余人、十二辆校车,六个专业负责人组织各系部学生进行中华传统文化《徽剧折子戏专场》的现场观摩学习。

徽剧是一种重要的地方戏曲声腔,主要流行于安徽省境内和江西省婺源县一带。明末清初,乱弹声腔传入安徽,与地方声腔及民间音乐结合,在安庆府的石牌、枞阳、桐城等地形成拨子。乾隆年间,拨子与四平腔脱胎而来的吹腔逐渐融合,形成二簧腔。二簧腔又与湖北西皮形成皮簧合奏,奠定了徽剧的基础。

徽剧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迄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在中国戏曲发展史上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它不仅孕育了京剧,而且与中国南北几十个地方戏曲剧种都有着密不可分的血缘关系,以直观的方式反映了传统戏曲文化乃至中国传统文化。

 

折子戏,是本戏里的一折或是一出,好的折子戏展现的是矛盾冲突最尖锐激烈、人物形象最立体饱满的段落,故事情节相对完整,能紧紧抓住观众。本次“行走的课堂”专业实践教学活动观摩的折子戏《拾玉镯》、《断桥》、《出猎》和《武松杀嫂》“以小见大”地展现了徽剧的魅力,让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的同学们感受到了徽剧艺术的朴实、粗犷、重排场、擅武功以及具有浓厚生活气息的特色,从“文戏武唱”和“武舞结合”中领略到徽剧表演的扎实功底、色艺兼优、歌、舞、乐、白综合。

 

设计学子积极踊跃报名,在剧场沉浸式观看,在曲腔对白情深意切之时,在演员舞台功底横溢之际,掌声不断,深深地被徽剧的魅力吸引。同时,学生们在剧场中感知和领略到了徽剧这样的中国传统戏曲的舞台美学,程式化的表演,虚实结合的舞台空间,饱含着中华传统文化的艺术意蕴。

 

折子戏演出后,针对学生观后体会,教师团队对戏曲舞台空间设计、传统戏曲美学等方面的知识进行讲解,帮助学生深刻理解。同时,将戏曲中的中华传统文化作为重要知识点,结合本次折子戏中呈现的“孝”、“义”、“和”等中华传统美德,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本次“行走的课堂”专业实践教学,设计学子收获颇丰。

 

让课堂行走,让教育延伸,通过本次徽剧折子戏的观摩学习,相信设计学子定能在将来的创作中更好地传承与发扬传统戏曲美学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本次设计学院--探索传统文化,同上一堂思政课——“行走的课堂”专业实践教育活动圆满结束。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0武汉传媒学院  鄂ICP备140062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