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学院|设计+跨学科发展研讨会暨东方设计奖宣讲活动

时间:2024-04-12来源:原创文章


2024年4月11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设计+跨学科发展研讨会暨东方设计奖宣讲活动”在武汉传媒学院圆满举行。东方设计奖-全国高校创新设计大赛执行秘书长、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艺术学院副院长赵文,湖北省文化创意产业协会设计专业委员会主任、武汉工商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何轩,武汉工程科技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魏敏,天空盒数字艺术运营总监雷畅以及AAA教育集团武汉漫动者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彬等多位嘉宾悉数莅临现场,为同学们讲解分享,带来全新的视角和启发,现场充满了浓厚的学术氛围。

 

 

活动由设计学院院长助理张旭老师主持,她代表学院对各位嘉宾和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东方设计奖-全国高校创新设计大赛执行秘书长、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艺术学院副院长赵文为我校颁发湖北省赛区承办证书,我校正式接受第十届东方设计奖湖北赛区的承办任务。

 

赵文秘书长对东方设计奖赛事进行了详尽的介绍。他指出,东方设计奖面向高校师生及海内外华人设计师开放,旨在汇聚设计人才,共同探索与创作更优秀的大设计作品。这一赛事不仅具有公益性,为参赛者提供无负担的参与机会,更具有行业性、国际化和跨学科的特色。他强调,东方设计奖不仅是一场赛事,更是新时代背景下我们肩负的重要使命,通过这一赛事,可以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展现中国设计的独特魅力。他强调,东方设计奖不仅是一个展示设计才华的平台,更是一个推动设计创新、促进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

 

何轩院长对赛事的各项赛道进行了全面而细致的介绍,详细阐述了命题赛与非命题赛的作品提交要求以及评选标准。为了让师生们更加深入地了解赛事的文化内涵,他还特别展示了东方文化数字化视频以及数字敦煌的震撼视频。这些作品不仅展现了东方文化的独特魅力,也为参赛者提供了广阔的创作思路。此外,何轩院长还分享了往年优秀作品的案例,这些作品不仅在设计上独具匠心,更是体现了东方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这些经典的案例,无疑为参赛师生提供了极大的帮助和启发。

 

雷畅总监则对命题赛道中的“谷圈”赛道进行了专项介绍,并针对当前线上热门的国内IP数据进行了精彩讲解。他指出,具有国产属性的手游旗舰店的销售数据占据显著位置,显示出国产IP股权设计赛道在理念上的激进态势。他将东方设计奖的Logo比喻为一扇窗,不仅向世界展示我们的产品和创意,更象征着国产IP正在积极打开日韩、欧美及东南亚华语圈的市场之窗。这不仅为学子们带来了众多就业机会,也为原画设计、3D建模等作品提供了更广阔的展示平台,使之更有可能进入大型互联网公司元宇宙部门或游戏公司美术部门。此外,他深入剖析了该赛道的创意要求和设计理念,为参赛者提供了清晰的创作思路。

 

魏敏院长对“中国好礼”命题赛道进行了详细解读,并介绍了整个赛事官网系统操作的相关事宜。他强调,在参赛作品的设计过程中,需要提炼出更具东方或中国代表性的文化元素,避免同质化,应展现出不同地域文化的独特魅力。他还分享了关于文创类课程和产品设计的一些技巧。他指出“中国好礼”作为东方设计奖的专项奖,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礼品提供了重要渠道。魏敏院长的详细讲解为师生们提供了全面的参赛指导。

 

在活动的最后环节,嘉宾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围绕赛事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共同探讨学科专业发展的方向和路径。何轩院长就如何平衡设计中的创意性和实用性给出了独到见解。赵文秘书长则指出设计师应通过不断实践、面对挑战,去打磨作品,逐步领悟并保留创意的精髓。魏敏院长传授了设计创新传播的策略,强调挖掘设计内涵的重要性。最后,雷畅总监就AI在行业中的应用及边界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为在场师生提供了宝贵的行业洞察。此次互动环节不仅增进了师生间的交流,也为学科专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活动不仅增长了知识、拓宽了视野,更激发了他们对设计创新的热情和追求。

宣讲会结束后,与会人员进行了合影留念,共同记录下这一难忘的时刻。随后设计学院副院长唐茜带领与会嘉宾参观了我校融媒体中心等相关实验室。嘉宾们在参观的过程中与我校老师进行探讨,深入了解了融媒体中心在推动教育创新、培养跨学科人才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此次“设计+跨学科发展研讨会暨东方设计奖宣讲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为武汉传媒学院的师生们提供了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也为设计学院的跨学科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0武汉传媒学院  鄂ICP备140062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