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调研与田野考察专题讲座

时间:2024-03-30来源:原创文章


《社会调研与田野考察》课程是摄影专业第四学期的一门专业基础课,旨在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社会调研能力、考察能力与民族志影像创作能力。为加强课程建设,我院于2024年3月28日邀请到了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李刚进校为学生举办专业讲座和工作坊。

 

李刚,清华大学博士在读,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湖北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摄影艺委会理事。2015年主持国家社科项目《荆楚简帛文字空间形态研究》,2019年主持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晋地行走一一晋派民居影像纪实》,2021入选湖北美术人才培养工程。发表核心期刊及相关论文10余篇,设计及影像作品入选国内外大赛百余次。

 

在这次讲座中,李刚教授主要围绕他主持的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一一《晋地行走一一晋派居民影像纪实》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李教授首先向在座的同学们讲解了进行田野考察创作的一般方法,不仅包括了实地考察的策划与执行,还涉及到了如何在田野考察中捕捉和记录有价值的信息和影像。

 

随后,他分享了整个项目从计划书的撰写、团队的组建,到实地考察的开展、资料的整理和成果的展示等一系列过程。在讲解的过程中,李教授详细说明了项目中遇到的挑战以及他们是如何一一克服这些困难的,这对于同学们了解如何将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最后,李教授还向同学们展示了这个项目的最终成果,其中包括了大量珍贵的影像资料和深入的研究分析,生动地展现了晋派居民的生活状态和地域文化特色。

 

通过这些成果的展示,同学们不仅能够更直观地理解晋地区的文化特点,还能够从中学习到如何通过影像纪实的方式记录和传承地方文化。

 

 

讲座结束后,李刚教授在工作坊中为部分学生点评了他们的课程作业,跟同学们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深入交流。在点评过程中,李教授展现了其丰富的学术经验和敏锐的洞察力。他不仅指出了学生作业中的亮点,更细致地分析了存在的不足之处,如理论依据的不足、方法论的应用问题、以及分析深度的不够等。同时,李教授也根据每位学生的研究主题和方法,提供了针对性的改进建议和指导,帮助他们理清思路,优化研究方案。

 

更为重要的是,在这次交流中,李教授鼓励学生们勇于创新和尝试,敢于面对研究过程中的困难和挑战。他分享了自己在研究过程中遇到困难时的应对策略和解决方法,强调了持续学习、批判性思维和实践经验积累的重要性。通过这些深入的交流,学生们不仅获得了具体的学术指导,更重要的是学到了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研究者的精神和态度。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0武汉传媒学院  鄂ICP备140062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