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韵今趣”2021级中国传统装饰艺术课程优秀作品展

时间:2024-03-19来源:原创文章


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中国传统装饰艺术》课程是本专业核心课程,是重点打造的一流精品课程,为展现课程的教学成果,落地专业实践,感知中国传统文化魅力,树立文化自信。课程内容贯穿传统艺术专题产生的历史背景、题材内容、艺术形式、装饰风格与特征,带领学生深入研究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对其独特的艺术形式及丰厚的文化内涵进行分析和阐释,揭示民族美术的悠久历史与广博精神,帮助学生在今后的艺术设计和创作中从民族传统美术中汲取有益的养分,让学生领略民族艺术及美学思想的丰富与璀璨。

 

《中国传统装饰艺术》课程以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创产品为载体,将传统文化和装饰艺术得以呈现。课程为扎根研究荆楚文化,立足湖北非遗文化发展,秉承“非遗活化、文旅融合”的设计理念。通过实地考察武汉高龙博古城——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武汉传承园开展非遗文化研学活动。让学生们近距离感受荆楚非遗的技艺特色、荆楚文化独特的图形特征、艺术风格,采集选题素材与研究资料,对荆楚非遗艺术的再造设计提供素材来源,为非遗文创设计转化打下铺垫。通过课程实践,丰富教学形式,提升教学效果,了解非遗文化的历史背景、文化特征及其艺术形式,积极探索其文化创意产品在当代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和有机活化。这个过程中,学生设计的作品通过提炼、再造、转化等创作手法,融合当下产品化需求的思考,最终呈现出众多承载着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作品。

本次作品展览是2021级视觉传达学生辛勤努力的结晶,也是他们在中国传统装饰艺术课程中所取得优秀成果的集中展示。我们诚挚期待本次课程优秀作品展中能够启迪学生们对传统装饰艺术的思考,体验其中的美与智慧。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0武汉传媒学院  鄂ICP备14006246号